close

第一章

 

 

奧德利躺在床上,手臂放在臉上遮住從窗簾縫隙滲進的陽光,房間保持著一如往常的昏暗,就算現在時間已經是中午。

 

「叩叩。」接著傳來房門被開啟的聲響,隨後一名女性外表機器人走了進來。

 

「主人,您該起床,用餐時間到了。」一慣平淡無起伏的聲線。

「唔嗯…」奧德利慵懶地翻個身,輕拉棉被,把頭沒入枕頭中,並沒有起身的打算。「爸爸媽媽呢?」枕頭發出含糊奧德利的聲音。

「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一早就去公司開研討會議,有特別交代今晚不會回家。」機器管家邊說邊「唰」地一聲把窗簾快速併攏收好,光線直接穿透窗戶照射至房內,在地面形成一塊塊光影方格。

 

「嗚啊啊~~!好亮!好刺眼!指示!快把窗簾回復原狀!」奧德利在床上左右翻滾掙扎,迅速地拉起棉被將頭部蓋住,雙手更把枕頭壓在臉上。

「主人,指示無效。父親大人特別命令,不能讓您一直窩在房裡,希望您能到外走動。」機器管家站在床邊回答,面無表情地直盯著床上縮成一團的棉被。

「……希望我出去走走,幹嘛不多陪我呢…就算多花時間研究,做的機器人還不是一樣被淘汰。」奧德利喃喃低語,細瑣的詞語全被枕頭吸收。

奧德利勉強從床上爬起,眨著視線朦朧的眼睛,呆愣了三秒,之後又立馬拉起棉被,捲縮成一團。

下一秒,精神還未深眠,裹住的棉被瞬間被強而有力的手毫不猶豫的輕鬆抽離。

「母親大人指示若您還在繼續賴床,可直接行駛強硬手段達成使您起床的目的。」

「……」奧德利不情願地瞇起眼睛,盯著正在收拾棉被的元凶,輕聲碎念。「嘖,連這都想到了嗎...」

奧德利起身坐在床邊,微低著頭,看起來像是在思考些什麼。

「主人,若您還想繼續貪圖小睡片刻,今日餐點將會是『起床的時間延後多少分鐘,就賞多少個拳』。」機器人管家不疾不徐地說著。

「……」

「?!」奧德利突然一臉驚恐的抬起頭來。「不,等等,哪來的機器人這麼暴力啊!說好的不傷害人類的原則呢?」

「父親大人指示要我計算好時間,他將會在工作結束後執行。」

「喂喂!這不是間接傷害嗎?這樣也可以喔?!」

「我無法回答此問題,若您還有疑問,請換個方式提問。」機器人管家直視奧德利的眼睛,依舊是用平淡的語調回答。

「……」奧德利無奈地翻了白眼。「算了,我要去吃早餐了。」

「主人,現在已經是中午了。」

「……為什麼…我總覺得你一直在找我碴啊!」

 

*******

 

我不懂,難道他們說這些是為我好,就不管我的想法嗎?我好想出去,不想管那些笨大人!

我好想…真的好想要…出去。

 

女孩呆坐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裡,牆壁全被粉刷上潔白的顏料,唯一不同的是旁邊的牆面出現漆黑看不到底的玻璃,女孩低著頭玩著手中逐漸損壞的布娃娃,裏頭的機械零件都散落出來,外露的銅線呈現參差不齊的斷裂狀。

 

「**%$#」麥克風傳來一如往常,男性的聲音,指示我要做這甚麼那甚麼,好煩真的好煩,可是為什麼今天聽不清楚他說甚麼呢?而且身體好熱好熱,我抬起頭對著黑色玻璃揮動的雙手,卻沒有任何人進來這個白色房間,我全身無力趴在地上,看著插在右手的滴管。

不是說,這些對我好嗎?不是說,這些水,可以幫助我嗎?

 

我真的……好想出去和大家一起玩。

 

在黑色玻璃的另一側,有幾位穿白袍的大人們,各個臉色沉重看著儀器傳來的微弱數據,紀錄女孩生命數據。

「…失敗了嗎?」「明明感覺很有希望…」「…發作時間好像提早了?」大人們習以為常低語著。

 

其中,有位男子從椅子站起,拍著雙手吸引大家注意,笑道:「沒關係,還有下一次呢,繼續加油吧,各位。」

 

還有希望……我一定會成功的。

 

「好了,把那房間清一清吧。」在那儀器顯示女孩的心搏,呈現一直線。

 

*********

「主人,還需要甚麼嗎?」站在身旁的機器人輕聲問著。

「不用了。」坐在椅子上酌飲的男子回答。

 

多麼和諧的主僕關係! 機器人存在不就是服務人類嗎?

 

我往旁邊自家的機器人一瞧,希爾達正用強烈的視線注視我手中的叉子,上面正插著那令人厭惡的綠色東西。

「那個,希爾達?」這樣不就在逼我一定要吃掉它嘛!眼睛至少眨一下好不好!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隙讓我丟掉它!

「甚麼事,主人?」希爾達淡淡回應。

「不…沒事。」我擺著一張臭臉,低頭注視著右手叉子上的,青椒。

我緩緩地將叉子送入口中,免不了皺眉頭這件事。感受著嘴裡「啪滋啪滋」的聲響,然後一口又接著一口,平靜無聲的空間此刻正和尖叫的內心呈現對比。

「可以收了吧?」奧德利撇開頭摀著嘴,把空盤往外推。

簡潔俐落的動作,一下桌面變得乾淨。

「主人您接下來還必須到外面走走。」

「知道了,知道了,趕快去做你的事啦!跟你在一起什麼事都不想做啦!」奧德利不耐煩的樣子毫不遮掩。

奧德利丟下幾句話後,懶散地走出門外。




依舊晴朗無雲的午後,灑下和煦的陽光,柔和的讓人一點幹勁也沒有。

奧德利半闔的雙眼呆愣地望著天空,他現在正位於一個離家不遠的公園的長椅上,享受著一個人安靜悠閒的時光。

 

「唰唰」一陣窸窣聲。

 

……公共清潔機器人。

現在整個世界上先進的地方基本都有它的存在吧?自從新式機器人的出現,機器人也越來越普及,已經幾乎是家庭基本配備,雖然新式的外貌和功能性都大幅提高,但是作為機器人的本質還是沒有變的──終究要服侍人類。

 

思緒片段之中,正前方嬉戲中的孩子和機器人管家印入眼裡。

 

說到底,機器不過只是作為工具使用,為什麼還要賦予性格?連樣貌都這麼地和人類相似,而且如果把左耳上的機械式耳機摘掉的話,根本分不清楚我們與「它們」的差異。新式機器人分別擁有獨特的性格,但也不過是程式計算的吧?因為現代人的互動低落,所以用了其他的東西補足這未免也太奇怪了吧?不過倒也是有看護這種很適合的職位,所以也不能完全否認它帶來的效益…

不管怎麼說這妨礙到我家舊式產業讓我不是很高興就是了……

 

一道熟悉的身影從眼前經過。

「……為什麼你會在這裡?!」奧德利突然意識到自己並不是悠閒的在家裡。

「我出外採買需要的必需品,現在是正要回家的途中。」

「哦,噢。」奧德利瞥了希爾達一眼,兩手都是重物。

嗯?我剛剛是不是……

奧德利迅速地再看了希爾達一眼,她左手提著一袋沉甸甸的購物袋,右手向上環繞,如同扛米袋的姿勢,背著一個……人。

「喂!等等,妳這傢伙的右肩上背著什麼啊?!妳不是去採買嗎?」

「昏倒在半路上的人。根據第一條例,因此不能放任她倒在地上。」希爾達直盯著奧德利,不帶有一絲疑惑。

「把她帶去醫院不就好了嗎?!」

「根據行程安排,必須要在四點半之前完成採買任務。以及據我先行觀察評斷,此人並無生命危險,只是太過疲累、飢餓而導致昏睡。父親大人也曾說過必須要好好對待客人。距離四點半已剩下8分鐘,請容我先行離開。」語畢,頭也不回的筆直迅速邁步離去。

「客人?!什麼客人啊?妳這個笨蛋機器人!不要亂誤解指令,也不要亂撿人回家啊!」奧德利邊喊邊追著希爾達,在附近一雙雙眼睛注視下離開了公園。




這下該怎麼辦才好?

奧德利撫著下巴,瞄著眼前沙發上的少女,在客廳來回踱步。

 

那個笨蛋機器人!雖然說是舊式的,不過也改裝多次,外表也跟人類都差不多了,但腦袋怎麼還是差這麼多?!憑我是不可能把她送去醫院的啊?啊,打醫院電話?不要,好麻煩,好像還要被問一大堆有的沒的,我可不想和人講這麼一長串話啊!

 

奧德利煩躁地來回走著相同的路線,便放棄在思索這些細節,大聲呼出一口氣坐在少女對面的沙發上。

「好麻煩。」奧德利低語看著安穩地躺在沙發的少女,身上的白色連身長袍雖然髒亂,但卻幾乎是完好的。在這高科技、安定的社會,怎麼會有人突然睡在地上,流浪漢?

奧德利用力甩甩頭,把莫名其妙的想法丟出。

等等,難不成是離家出走的小屁孩?!

 

「主人?請問您怎麼了?」突如其來的聲音,嚇得奧德利肩膀一震。

「希爾達,下次能不能先叫我,不要突然在身旁發出聲音啦!」

「是,主人。」希爾達點點頭。

希爾達熟練地將端在托盤上的兩杯熱可可,遞了一杯給奧德利,另一杯則放置在桌上,並輕巧地在少女身上蓋上毛毯。

「希爾達,如果她醒來,就把她帶回去她家吧,說不定她只是到處亂晃所以迷路。大概她的家人也在找她。」奧德利啜飲熱可可,並思緒清晰地對著希爾達下指令。

「我早已沒有真正能稱作『家』的地方了。」平淡的陌生的女音。

「......什麼?哇嗚,好燙!」奧德利急忙跳起來,抓著被熱可可沾濕的衣物。

「我已經沒地方可回去了。」少女再次說明一次,但臉孔卻沒有任何表情,像是單純說明一件事實。

竟然突然醒來了......

奧德利故作冷靜地將熱可可放回桌面,轉頭直視著坐在對面的少女。

「......妳的意思,是指沒有回去的地方,家也沒有的意思嗎?」奧德利沉下眼。

這下麻煩了,如果她只是單純的逃家少女,幫她回去家就可以了;但如果是孤兒的話,沒有能回去的地方嗎......

但是,「已經」沒地方可回去了?

 

真是的,希爾達要撿東西也要看一下那東西是什麼吧。奧德利用受不了的眼神直看著蹲在地上正在擦拭熱可可的希爾達。感受到什麼似地,希爾達抬起頭。

「怎麼了,主人?需要我來幫你擦拭濺到身上的熱可可嗎?」透徹而明亮的眼神直接與奧德利對上。

奧德利呆愣了一秒。

「才不用!我自己會擦!」奧德利迅速地撇開羞紅的臉。

這,這...這個笨蛋機器人!我的眼神才不是這意思!

 

而一直在一旁不發一語的少女,放下身上的毛毯,然後站起深深對奧德利一鞠躬,禮貌說:「謝謝你們幫助我,對不起造成你們的困擾。」語畢,便往屋子大門口走去。

「請妳等一下!」奧德利連忙出聲希望她留步。

我在幹嘛啊啊啊!她如果就這樣離開可以省下麻煩啊!可是...

少女停下動作,轉身疑惑的看著奧德利。

「啊,那個,妳的熱可可還沒喝...」奧德利縮著手臂,用食指指了桌上的熱可可。

天啊......這是我說過最爛的藉口!

「......」少女緩緩走回來,端起桌上的熱可可快速喝完,「.......謝謝招待。」

眼看少女又要離去。

「......啊,對了,你還沒吃晚餐對吧?要不就和我們一起吃吧?」

「不用了,我不能再給你們添麻煩了。」少女連忙輕搖著頭擺手拒絕。

「咕嚕──」但肚子卻毫不看氣氛。

少女霎時滿臉通紅。

「剛才購物時,不小心有多買晚餐食材,如果能與我們一同用餐,幫忙吃多餘的食物,也是幫助我們。」希爾達兩手平拿著奧德利乾淨的衣物。似乎在剛剛趁著空檔去過房間。

奧德利順手接過衣物,思考希爾達的話,她從來沒有買錯或多買任何東西,更何況是已經列在清單上的食材。難道希爾達在挽留她?不,不可能,畢竟希爾達是機器人。

「希爾達,快去準備晚餐,我去換一下衣服。」

「是。」

奧德利連忙動起來,對著站在一旁發楞的女孩,說:「妳就隨意坐吧,不用拘束。」

「對了,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,我是奧德利。」

「我?我...是...」少女低下頭,眼神有點混濁,「是安琪拉。

「安琪拉,我知道了。那,那我先去換衣服喔!」奧德利尷尬地笑著。

奧德利往自己的臥室的方向走去,忽然想起什麼似地煞地轉身。

「啊,希爾達做的飯很好吃喔!絕對、絕對要留下來吃喔!」奧德利激動地指著安琪拉。

「......」

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後,奧德利害臊轉回身,正同手同腳的走去。

「噗,我不會逃走的。」

奧德利回頭一望,正對上淡淡的微笑。

*****

安琪拉望著潔淨的純白天花板發楞著。

在飯後就被希爾達帶來客房了。雖然順勢說了不會逃走,但竟然也就這樣留下來了...

 

安琪拉起身走近落地窗,輕拉窗簾,柔和的彎月高掛在星稀的夜空中,溢出微弱的光芒。

安琪拉瞇起眼,整理著思緒。

雖然人不多,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奇妙的感覺。放眼望去的擺設看起來很新鮮,這裡和之前待的地方很不一樣,是個繽紛的房子呢。

但是我還要去找「他」呢...不知道「他」現在在哪裡...根本沒時間讓我浪費呀!

 

安琪拉轉而坐在沙發上,手試探壓了一下軟彈的沙發。

奧德利...真是個怪人。

安琪拉沉下眼。

 

既不是朋友,更不認識對方,但是還是那麼想幫助我...照理來說,我應該更加戒備的吧!

安琪拉蹙眉笑了。

 

只是...在他,奧德利的身上,感受到一股熟悉感,很溫柔卻又笨拙...

不過就算這樣,我也該盡早離開。

 

「嗯~」安琪拉伸個懶腰,環視房間。

去沖個澡吧,啊,衣服...

我記得在希爾達離開之前有說房間內有按鈕,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用,本來還以為用不到,想減少他們的麻煩呢...

安琪拉按了按鈕。

幾分鐘過後,卻沒有任何反應。

 

是太忙沒有發現嗎?

安琪拉又再按了一次。但結果還是一樣。

算了,反正遲早也要離開這裡,出去順便散散步,看看這個家,再找希爾達吧。

 

安琪拉輕地關上門,往希爾達的房間走去。




安琪拉走在狹長的迴廊。

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裝飾品,但卻在牆的一面裝有小木桌,上面擺著青瓷花瓶,裏頭有精心替換的鮮花,在長廊綻放著芬芳。

安琪拉望向牆的另一邊,有著偌大的窗戶,潔淨透明的玻璃,可毫無障礙的看見懸在空中的明月,以及細微被清風吹拂的葉,沙沙的搖動都很清晰。

 

這個家真的是很用心在經營呢。

啊,不知不覺就走到房門口了...

 

「叩叩。」安琪拉輕敲了房門。

只聽見房裡慌亂的躁動聲。接著門打開了。

是奧德利。

「啊,希爾達她現在正在充電,可能沒辦法找她喔。怎麼了嗎?」

「那個,我沒有換洗衣物...」安琪拉尷尬地笑著,習慣性地在身後用右手撫著左手手肘。

「那我去幫你找找,等我一下哦!」奧德利轉身就要離開,但又想起什麼:「先到客廳去等我好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接著兩人分別往向不同的方向離去。

 

「可惡──到底在哪裡!」奧德利有些崩潰的大喊。

這不可能啊!這不是我家嗎?為什麼我會找不到我媽的衣櫃啊?不對,是找不到我媽的房間!

媽媽是跟爸爸同房的吧?嗯?應該吧?吼──都怪他們太久沒回家了啦!咦?可是之前好像有回家過?

......

啊──到底是有回來還是沒有啊!算了,那不重要,先拿希爾達的衣服應急吧。

 

奧德利回到了希爾達的房間,隨便拿了幾件衣服,瞄了一下靜坐在旁邊椅子上的希爾達一眼,然後迅速的關上門離去。

前往客廳的路上,奧德利碎念著:「真是的!從我起床開始就找我麻煩到現在!這個笨蛋機器人!」

 

一走進客廳,就看見恍神的安琪拉。

「安琪拉?」

只見對方一點反應都沒有。

「安琪拉。」奧德利下意識的輕拍了她的肩。

「......」安琪拉輕顫了一下。雙頰微微泛紅地接過衣服:「謝謝。」

「時間也不早了,趕快去休息吧!」奧德利毫不在意地打了哈欠,轉身逕自離去。

少女默默地注視著背影,記憶開始混亂交錯。

 

「就算再怎麼像,也不會是奧德利,我在想什麼呢...」

*****

奧德利躺在床上,輾轉難眠。

雖然現在讓安琪拉暫住我家,但是她以後怎麼辦?不會一直都沒地方可去吧?!現在想這個也沒有用,還是先睡覺還比較實在...

 

他縮起身體,將棉被捲成一團,不時告誡自己趕快入睡。但床頭上的電子鐘顯示凌晨兩點的數字,使他更加煩躁。

「哈啊~」奧德利緩緩地打了一個哈欠,眨著疲憊的雙眼,「去喝點東西好了。」睡眼惺忪地掀開棉被走下床,隨手抓了椅背上的披肩。

「唔,好冷。」但低溫依舊使奧德利緊縮的身軀明顯地抖動著。

拖曳著沉重的腳步,摸黑離開房間。空蕩的走廊迴盪著緩慢的腳踏聲。

「爸爸和媽媽好久沒回來了...好久?之前好像也有回來過?」睡意侵襲,思緒黏糊成一團,但奧德利繼續撐著鉛塊重的眼皮,摸著扶手意識不清地移動到一樓。

 

柔色月光從客廳的落地窗滲進,輕巧地攀上簡潔的家具,空中瀰漫著朦朧的光輝。

奧德利呆坐在沙發上,伸出右手盛著月光。思考安琪拉所說的話,陷入短暫沉思。已經忘記原本起床的目的。

突然之間,落地窗外發出刺眼紅光,伴隨一聲巨響,承受不住強烈爆破風壓的玻璃瞬間炸飛,往屋內噴進。

「?!」奧德利還來不及反應,又旋即另一個距離更加接近的爆破。

奧德利直接被震飛,連帶剛才的玻璃殘片一起彈撞在客廳的牆上。飛揚的塵土霧攏著客廳,地面全是倒塌的龜裂牆面碎塊。

奧德利倒在地上,家具坍落一地,景象悽慘凌亂不堪。

「奧德利!」從客房趕來的安琪拉被寬厚的殘壁塊擋在通往客廳的入口。

但奧德利毫無反應。

「怎麼辦?到底發生了什麼...難道是他們嗎?!」安琪拉立即的對現況有了連結。

「請止步,客廳結構已不穩。」感應到緊急狀況的希爾達突然出現,將安琪拉攔在身後,然後走進客廳,輕鬆推開擋住出入口的掉落的牆壁碎石。

「希爾達?!」安琪拉緊靠門邊呼喊。

只見希爾達緩緩沒入一片迷霧黃土中。

安琪拉癱軟地跪坐在地,眼神慌亂地盯著眼前的飄霧,低語喃喃:「果然...是來追殺我的。因為我的關係反而傷害了無辜的人...」安琪拉低下頭,握緊拳頭用力槌了地板,「早知道就堅持一點離開這裡。」

安琪拉咬了下唇,硬是紅著眼將淚忍住。

 

安琪拉沒能說出口的是,就算離開這裡,自己又能到哪裡?一定會在某處被殺掉。

 

但現在能做的事,就是把奧德利救出來。

「希爾達?奧德利?」感受到動靜,安琪拉緊抓門邊站起,再次試探呼喊。從遠處傳來愈來愈近的機械低鳴。

 

在灰塵團霧中,希爾達揹著奧德利走出來。

「奧德利!」

「我沒事,怎麼了?突然一直叫我的名字?」

奧德利嘴角硬扯出勉強的苦笑,臉頰上出現不少玻璃的割傷,溫熱的血液,沿著臉的弧度滑下。

安琪拉微微瞪大了眼,但隨即沉下。

「都是因為我。」安琪拉的細小聲音被持續不斷的爆炸聲和由遠而近的引擎聲掩蓋。

「什麼?」奧德利似乎聽到些什麼,虛弱地在希爾達背上問道。

 

「主人,現在沒有時間了,請安琪拉小姐跟我走。」語畢,希爾達便轉身邁步。

「早就沒辦法離開這裡,外面已經被機器人追兵包圍。」安琪拉並沒有任何動作,只是平淡地道出。

「機器人?為什麼你會知道呢?」奧德利仍舊微弱的聲音。

「......」安琪拉露出為難的表情,只擠出了兩個字:「...爸爸。」

 

爸爸?果然安琪拉是有家的...

奧德利又浮出許多疑惑,但意識卻開始飄忽不定。

 

「我有辦法可以離開這裡。」希爾達直接空出一隻手,沒等安琪拉反應,直接牽著跑往廚房的方向前進。

 

砲擊所產生的震動仍不停歇。當他們一跑離的地方,隨即遭受攻擊,就像是所有的砲彈都能明瞭他們的位置。

希爾達踏入廚房,而安琪拉一頭霧水地跟著。

廚房的天花板不時掉落水泥碎石,但希爾達完全不在意蹲了下來,而在希爾達身後的安琪拉也學起她的動作。

掉落的水泥碎礫輕巧地彈落在奧德利身上,使奧德利睜開眼查看周遭,便看見揹著自己的希爾達和安琪拉蹲在廚房裡,而且砲擊聲愈急促接近。

「希爾達!你在幹嘛,還不快逃?這又不是地震演練!」被眼前的景象嚇到的奧德利完全驚醒。

「是的,主人,我明白這不是地震。」希爾達回答。

 

頃刻,地面產生別於砲擊的震動,像是某個機關開啟。

而以希爾達為中心的附近地板呈現工整正方形的裂縫,地板如同升降梯一般直接垂直下降。

站在希爾達旁邊的安琪拉順勢抬起頭,看著裂口緩緩關上。廚房的那塊方形地板是自己原本所站的位置,但現在已經不是純粹的地板了。

 

機關...一般來說會有嗎...

安琪拉盯著希爾達的後背,另一個不安佔據心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